找不到药瓶

@找不到药片

【卿涛】许都秘闻6

这篇没有对手戏,铺垫章节,算是我对荀令君的一点私心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董:真的没问题吗?

周:相信古人,相信我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《后汉书献帝纪》:五年春正月,车骑将军董承、偏将军王服、越骑校尉种辑受密诏诛曹操,事泄。壬午,曹操杀董承等,夷三族。


建安五年一月三十日,雪后多云。

 

“伯宁,还不走吗?”荀彧两袖互相掸着薄雪从外头进来,进门时北风将董府大门屋檐上的积雪吹了下来,飘飘洒洒扬了他一身。他边说话边回头看向大门口,往常的董府大门前车水马龙,为了方便拜会的人求见董承,家人一大早就会将前夜的积雪清得干干净净,从屋檐到地砖缝里一点结冰的可能都不会有,哪里像现在……

满宠双手拢着袖子,表情很不轻松,紧皱着眉,嘴也抿着,低头好像在研究什么东西。

荀彧不禁顺着他的目光向下看去:地上有五具尸体,三具男尸,两具女尸。男尸着装一致,都是下人打扮。女尸则略有不同,其中一具腹部有明显隆起,衣服明显华贵,地位不俗,衣摆比普通女装长了三尺左右。五具尸体衣服上满是血污,荀彧能发现的唯一共同点就是这五具尸体都是无头尸。

 

“我在想……他们都是谁?”,满宠表情越来越严肃,围着尸体打转。

 

汉代对服装等级区分较为严格,只有皇帝和后宫的衣服衣摆可以拖地,地位越高拖地部分越长,那女尸衣摆长了足有三尺,联系到董府的政治情况,荀彧在一秒内就做出了判断,“曹公令子孝带兵夷董家三族。全家五十三口尽皆伏诛,这里应该是四个下人和一位主人,不出意外的话,余下那具是董贵人。”

 

“不,不是。”满宠缓缓摇头。

 

满宠是司隶校尉主管刑事,为人做事最是稳健谨慎,荀彧很少见他明确地表达反对意见,仔细观察了一会儿,慢慢收敛了表情。

 

说话间,四具下人的尸体已经被拖走,四条扭曲的血迹留在地上。满宠一抬手,仵作和士卒立刻停止了对第五具尸体的拖拽,退出房间并关上房门,现在屋内只剩下二人。

一时无言。

 

荀彧沉默半晌,拍拍满宠的肩转身往外走,语气沉重,“伯宁,走吧。”

“令君。”满宠叫住荀彧,紧走两步凑近他身边,轻声但确定无疑地说,“这不是董贵人。”

回应他的只有沉默。

 

“董贵人身怀龙子之初,身体大为不适,董承为她求医问药闹得满城风雨,最后无奈送到华阴养胎。”满宠不疾不徐,一边说一边踱步到女尸的正面,“大着肚子,为什么要回来?”

“伯宁。”荀彧表情痛苦地闭了闭眼睛,“不要再说了。”

“文若!”满宠高喝一声,睁大眼睛死盯着荀彧的背影,好像能看出个洞来,又突然意识到外面院子里都是人,连忙压低了声音语速飞快地说,“建安三年十一月十七,董府的大宴你我都来过,现在已是建安五年快出正月,十二个月怎可能还是有身孕的样子?人道你荀文若心细如发,不可能看不出来,文若!你到底是刘家臣还是曹家臣?”

最后一句质问让荀彧整个人浑身一抖。他狠狠咬紧牙压住心中情绪,仰头长叹了一口气,“伯宁,衣带诏案已经结案了。善后的事交给司闻曹处理,你忙了大半年,趁着过年好好休息吧。”

 

满宠被他这话惊住,怒极反笑:“我知道我知道。她怀的是龙子,董承既然奉了所谓衣带诏就势必要保住这个孩子,他知道一旦失败,曹公必会斩草除根,于是他找了个替身准备替她女儿死。不过,这董国舅自满太过,竟然随便找个孕妇养在府中,却忘了算日子。文若,”说着,满宠从怀中掏出一枚令符拍进荀彧手里,“当今天下之主,除曹公不做第二人想。我是这么认为的,你呢?”

 

“彧追随曹公一十四年,身家性命早已置之度外。现在地上这一条命,彧不想挂怀,你,也不要挂怀。”

荀彧睁开双眼,单手推开门头也不回地走了出去,留下满宠低着头反复琢磨他的话。

 

荀彧站在正厅和院子之间的平台上,将手里的令符向身后方递去,“轶旦,辛苦你了,不要留下痕迹。”

“是。”周涛双手捧符,低头领命,嘴角在阴影里弯起弧度。

 

荀大人,你可不知道找两个替身有多辛苦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可能是过敏了 希望不会呼吸道肿到窒息

一定会在10之前写完(flag)

评论(3)

热度(20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